這一天邀請了蔡淑媖老師來為我們主講「說故事與志工服務」,老師不但準備了簡報,也幫我們準備了講義,讓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直接與老師所主講的內容和講義對照。此次我們也見識到老師說故事的魅力呢!

而且老師也與我們分享了他的心路歷程,並且勉勵我們要
當一個快樂的志工。


與蔡淑媖老師合照

講義內容:
【踏上歡喜成長路】
我的故事/妳的故事/她的故事
1. 妳為什麼到學校當志工?
2. 妳為什麼選擇當這類的志工?
3. 當了學校志工,你最大的改變是什麼?
4. 服務期間,你曾經因為什麼事而感到很快樂?
5. 服務期間,你曾經因為什麼事而感到不快樂?

記錄:
【看重自己的價值】
《花婆婆》
大意是主角在是一個小女生的時候,祖母就告訴她要做一件讓世界更美好的事情,於是當主角長大之後,就去當一個花婆婆。所以當志工就是要把自己當作是花婆婆一樣。


【喜歡自己的聲音】
    我小時候,住在…..,那個地方,有……。
*我小時候,住在東石,那個地方,有蚵仔,那裏的蚵仔最好吃。
*偉峰組長分享:我小時候,住在進化北路,那個地方,有一片稻田。
*陶大隊長分享:我小時候,住在高雄的左營,那個地方,有一做半屏山,小時後聽到了一個故事,是說有個老爺爺下山來賣湯圓,結果大家都很愛吃湯圓,結果就把山吃到禿禿的,只剩一半,所以就叫做半屏山。
*玉玲分享:我小時候,住在台中的眷村,那個地方,只要大家一有好吃東西,都會一起分享,讓我感受到人情的溫暖。
*美樺分享:我小時候,住在基隆,那個地方,小時候我常常騎腳踏車跟姊姊一起去海邊游泳,那裏有著名的基隆廟口夜市,歡迎大家去那裡玩。
在說故事時,可以比喻在做沙拉,沙拉要好吃,材料就要新鮮;而我們可以將別人的故事當作自己沙拉的材料;要講故事的人,首先要願意聽別人說故事,且要將心比心,願意聽,就可以挖到很多寶。
 
    我最愛吃的食物是…..,為什麼呢?因為……。
*我最愛吃的食物是烏賊、花枝等,只要鄰居有人煮這樣菜時,我就會流口水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。
*偉峰組長分享:我最愛吃的食物是釋迦,是因為小時候跟叔叔一起住,有天去叔叔的房間,叔叔從高高的書架的很裡面拿出一顆釋迦,所以就覺得很珍貴。
*環保組的玉玲分享:我最愛吃的食物是集集香蕉,是因為小時候我們家小時候種香蕉,而那些香蕉都小小的,每次都可以吃五根香蕉。
*YOYO組的組員分享:我小時候就住在新莊。最愛吃的食物是水煎包,是因為放學時肚子好餓,我都會去買,現在還有在賣,而只要我現在回新莊,我都會去買水煎包。
 
從朗讀開始
《哭哭》
這本書很適合幼稚園與小一的小朋友,不過這本書建議不要在一開學時就說這本書,免得會讓孩子們想到媽媽而又哭了起來。我們主張小孩在很小的時候,就要讓孩子閱讀,但並不是要叫孩子看書,而是要唸書給孩子聽時,就是要唸孩子能夠體會、熟悉的給孩子聽,孩子最熟悉的聲音是哭,從這裡出發。很重要的是在讀故事的人要能將聲音做出來,在表現這本書時,就不能用很高興的聲音說哭哭,而是要將哭聲做出來,你就是化身為主角,你就可以將情境給帶出來。此書到最後其實大家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,這個部份就叫做留白,讓大家可以有預測的空間,讓孩子期待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情,若孩子猜對了,孩子就會很開心,而故事最精采的部份也是在這裡,要多運用這個技巧,讓孩子充滿期待,會要求我們繼續說下去。

講故事不是急著要把故事講完,你要注意停頓的地方,什麼時候該停頓下來,則是很重要的。
 
《我的寶貝》
這個故事是兒歌形式,屬於獨白劇,像這書有個特色,因為是兒歌形式,所以在唸的時候要有節奏感出來。故事繪本有很多不同方式來演奏,所以要長期去研習每本書該怎麼讀。另外有相聲劇,如:《好一個下雨天》、《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?》、《兔子先生幫幫忙好嗎?》等。

《兔子先生幫幫忙好嗎?》
這本書從頭到尾都是兩個角色在對話,所以拿到一本書時,要先看看誰在說話,並且知道是屬於獨白劇、相聲劇,還是戲劇。若是獨白劇,要知道是誰在說話;而相聲劇,也是要知道是誰在說話。這本書是一個小女生和兔子先生在對話,你唸的時候就不會用一個小男生的聲音,相對地如果今天是一個老太太,你就不會用一個老男生的聲音了。所以你要會去分辨是哪一個角色在說話。因為是兩個角色在對話,說故事的人沒有告訴你是誰在說話,沒有用”兔子先生說”、”小女生說”來說,而是直接用兩種不同聲音來對話。直接對話有直接對話的好處,但說故事的人必須要用兩種聲音來讀出來。如果沒有用兩種不同聲音來講話,你就會分不出來是誰在說話,故一定要用兩種聲音區分出來。每個人一定會有兩種不同的聲音,不要在意自己的聲音是粗還是什麼,只要用不同聲音區分出來即可。念故事的人,要找到自己的聲音,就像寫作的人,就要找到自己的創作風格一樣,你用妳的聲音去講,每個人的聲音都有特色

《失落的一角》
講故事一定要完整、要連貫,所以中間如有被中斷時,一定要從頭來,這種情況常發生在幼稚園,若小朋友太吵,我會問小朋友說「你們準備好了沒?」,若讀兩頁,還是有人在吵,我還是會將書本蓋起來,問「你們到底準備好了沒?」,因為我都是從頭開始,此時就會有其他小朋友說不要吵了啦!我們要聽故事啦!如果是帶著小朋友講,中間有討論而中斷,則是沒關係的。但是若是拿著書唸給小朋友聽的話,則一定要求他們把整本書聽完
故事中,如需要唱歌時,一定就要唱出來,自己編也可以。這個故事有(1)旁白(2)角色,其他故事則有更多,如《小灰狼》有四個聲音,你就要把四個聲音都做出來。說故事的人就是主角,你就是演員,表演的人所以要拋開你的角色,表現出敬業的精神。要即時享受快樂,學習過程就有即會有成就感


【在人群中學習】
《南瓜湯》
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人跟人相處都會有一些衝突,但不要害怕衝突,退一步想想,好像就覺得沒有必要。你出來當志工,是要跟人家結怨的嗎?絕對不是的!
把一些想法放開點就對了。
 
《凡事都有定期》
我相信很多事情好像真的都注定好了,在許多固定的程式中,我會去創造出屬於我個人的價值與快樂。不要讓自己一直處在不和諧的狀態。最後祝福大家~當一個快樂的志工,踏上歡喜成長路,這條路是歡歡喜喜的,也愈來愈年輕,心態要年輕,就會身體愈來愈好。心境很重要,把自己照顧好,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。

我的部落格: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.tw/sueying36/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story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